休隅

世事白衣苍狗,愿你们同心同行。

关于练字的一点建议或心得

远行:

江離:



纸巾君:







        首先,朋友们,我们要明确地认识到,是练字,而不是写字,是临帖,而不是抄帖。在准备开始练字或已开始练字但练了好几本纸都觉得没有用不知道该怎么办越练越丑准备放弃的朋友们问一下自己:有没有明确练字的目标及方法,如果没有,很抱歉,就算练到倾家荡产也是得不到进步的啊朋友们!!!!!
        练字跟写字是不同的,这句话请你牢牢记住并每天默念三遍,因为很重要。练字,是必须,一定,要有范本,而且是正确优秀的范本,亦步亦趋地进行学习,不然你会跑偏的。而写字,是随心所欲的,无拘无束的,换句话说,不必有范本,因为每个人都可以称为一个范本,也就是以原创为主,微博上的各种xx体就是这样。这种,一定是属于写字,一定属于手写,但不一定可以被称为练字。
        如果你觉得自己在练字,那么你可以说出自己临习的字体,如果不可以,很抱歉,就算你您今天抄了一本红楼梦给我,您也只是叫做:抄书。而不是:练字。我今天抄了红楼梦我叫做练字了吗?其实不然,真正练字的话,我一天练个五个字也觉得我要爆炸了今天我进步真大。
       但你觉得我认为xx的字好看我临他/她的,没关系,你喜欢就好,毕竟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不?多些人练字总是好的。至于得到的效果如何也就因人而异了。
       最后,那些求同款手,笔,纸,墨,等等,这个问题是千古疑案,就算给了你同样的纸笔,为啥还是写不出一样的字呢???朋友,有时间问这个问题,不如多去练练字好吗!用什么笔重要吗????难道我现在考试要跟状元同款脑子?就算给我同款脑子也不行啊,因为我不是状元啊!因此,与其求同款,不如求同心。用心的话,人人都可以练好字的,信我(ง •̀_•́)ง
          正文开始。
一、关于笔
     相对于钢笔,中性笔的使用方便快捷简单粗暴,因此在这里以中性笔为例。
   日常有0.35/0.5/0.7以及1.0的笔芯粗细,在练字时不妨用0.7进行练习。0.5能表现的笔画变化0.7也可以表现,0.7是个不错的选择,至于1.0太粗,0.35太细等问题自己感觉一下吧!我说没有用啊你不试试的话!
     拒绝使用美工以及秀丽等练字。我到现在也不会用美工笔……秀丽笔的话,我用,但是不拿来练字。会把你练走火入魔的。别人说容易出锋balabala,其实我也不太懂出锋这个概念求爸爸们科普一下谢谢。
   推荐:晨光 宝克 还有许多其他牌子能写就可以的不做作的中性笔








二、关于纸
  你用中性笔就不用担心洇墨,你用钢笔就找不洇墨的可以啦。A4打印纸挺好的。不挑。能写就好。
   推荐:自己感觉 微博爆款笔墨公园 柚纸等








三、墨
   中性笔跳过。








四、字帖(重头戏)
   很多人推古不推今,我认为不尽然。如果你的基础是在不行,选择现代字帖入门是不错的。起码,你的结构是能够得到建立的。饭要一口口吃,字要一步步练。
    现代字帖市面上以田英章,庞中华,邹慕白,荆霄鹏,吴玉生,司马彦为主,这些都很容易买到。如果你不喜欢,试一下找找陆维中,卢中南,顾仲安,钱沛云,张秀等。找个自己喜欢的,打个基础先。
    古贴:入门建议欧阳询的《九成宫澧泉铭》以及《皇甫诞碑 》。欧楷法度森严,是临习架构的不二选择。
        至于魏晋小楷,如《乐毅论》,《黄庭经》等我觉得是以学习笔法为主要目的,临习很久也不一定有很大进步,这样会挫伤练字的积极性,所以《灵飞经》在我个人认为是不太建议作为入门碑帖,因为它的笔法精妙,对于硬笔来说,要体现它的笔法,需要耐心的钻研。
        文徵明是最近的大热,《落花诗》《草堂十志》以及《琴赋》都很多人选择临习。但是如果个人风格太强的话,上手就不一定很快了,特别是跟你之前接触的风格不一致的话。
        隶书的话,《曹全碑》有人临习,《张迁碑》的话硬笔我还是没有见到的,恕我见识太浅薄了。
         行书,我手头上有《圣教序》《洛神赋》,唐寅的《落花诗册》等,但是都还没这个能力去临。因为我对行书不熟悉啊!我不能够随便装逼说自己写的是行书啊!
        草书,我不懂,跪了……要不要试试《书谱》?还是《草诀百韵歌》?
       篆书,抱歉,更不懂了……求各位大神指教指教。
      至于瘦金体,为啥大家这么执着于瘦金体呢???不是顿个笔就是瘦金体的啦。
 
  我个人断断续续,偷着懒临过一小段的碑帖有:
《九成宫》《乐毅论》《玉版灵飞经》《苏慈墓志》《董美人墓志》《洛神赋十三行》以及文徵明的小楷。
不建议大家像我这样换贴频繁,这样是不好的,没有啥进步的。因此我的水平也就不上不下,半桶水的样子,非常尴尬。
     
        总之练字需要坚持以及用心,过程是很枯燥的,能得到大家的欣赏固然是好事,得不到赞叹也只能默默坚持,毕竟总有一天能够获得成功的,如果你用心的话。
       最后,愿大家共同进步,人人写一手好字,练字的路上能有多一个人也会多一份乐趣的不是咩!
     有什么疑惑请在评论中提出,尽我所能的会去回答你的放心,回答不了我会找帮手的:)
    很长啊,谢谢各位看到这里啦,并没有什么惊喜哈哈哈哈哈哈哈!








    





评论
热度(1071)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休隅 | Powered by LOFTER